咨询:0516-81581111 / 13179703111

ICANN北京解读“互联网管理权移交”

发布时间:2014-03-21      浏览次数:180608 次

  国际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(ICANN)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法迪•切哈德(Fadi Chehadé)日前访华期间表示,将在14年4月18日北京召开的“全球IPv6下一代互联网高峰会议”上举办首届“mini ICANN”会议,并在未来常态化,每年与IPv6峰会结合在中国举办。而针对近期各界关注的“互联网管理权移交”问题,法迪称此举为“历史性”的决定,ICANN未来将在更多来自中国的“利益攸关体”的参与下开展工作。

  ICANN副总裁郭又铨(Kuek Yu-Chuang)也表示,中国在全球互联网发展过程中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。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,ICANN将调整重心围绕IPv6下一代互联网推广及全球互联网治理两个方向进行重点部署,希望ICANN能借助“全球IPv6下一代互联网高峰会议”平台与更多中国互联网行业翘楚交流,并探讨深化ICANN全球合作中心的工作,共同推进One World, One Internet。郭又铨同时还邀请IPv6峰会主办方参加3月底在新加坡举办的第49届ICANN会议致辞并发表主题演讲。

  14势必将成为全球互联网重要转折的一年,美国政府3月14日发表声明,宣布将放弃对ICANN的管理权(包括全球互联网域名系统、根服务器系统、IP地址资源的协调、管理与分配),并为此移交设立了严格的前提条件,即移交给“全球利益攸关体”,不会接受“由政府或政府间机构主导的解决方案”,移交方案必须遵循保持互联网开放性等原则。3月底在新加坡召开的ICANN会议将讨论管理权移交问题,而在4月18日举办的“mini ICANN”北京会议上,ICANN将管理权移交、未来发展方向等热点话题进行更深入的解读。

  据悉,本届“mini ICANN”会议,法迪•切哈德总裁将携ICANN副总裁郭又铨(Kuek Yu-Chuang)、DNS技术运营总监Joe Abley及Marry Wang、李汉川、宋崝等ICANN管理层出席,同时出席的还有亚太互联网络信息中心(APNIC)CTO Sanjaya、总监George Kuo等亚太区互联网管理机构人员。“mini ICANN”会议在“全球IPv6下一代互联网高峰会议”(www.conference.cn/ipv6/14/)上的召开,即是ICANN对中国的重视,同时也是对中国合作伙伴的信任。

  作为拥有全球最多网民的互联网大国,中国将在这场全球瞩目的管理权变革中起到怎样的作用?又有哪些中国企业可以迎风借势扶摇直上?尽管目前还无从得知,但可以肯定的是,机会永远属于有准备的人,互联网权利的重新洗牌才刚刚开始......